馬刺老了嗎?

開季打到現在,馬刺隊戰績35勝18敗,在西區排名第四。差西北組榜首爵士隊半場,領先同組的火箭隊半場。馬刺,好像不這麼「刺」了。







真的是這樣嗎?







可能很少人會像我這樣,對馬刺隊始終抱著「戒慎恐懼」的心理。我從來不是馬刺隊的球迷,但是我必須說,他們是21世紀第一個十年最偉大的球隊。這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拿了兩個NBA總冠軍,而且他們還鏟除了幾個我所喜歡的幾個球隊:活塞與太陽。到現在為止,我還對2005年總冠軍賽心有餘悸,因為以當時活塞隊之強,都還沒能衛冕,我只能說馬刺更強。即便是上一季,我也不認為馬刺徹底敗給小牛了。甚至到現在,我依然對馬刺這一隊充滿著相當的信心:他們只是沒把氣勢打出來而已,而是在鴨子划水,慢慢來罷了。如果要數一支NBA中會令我「怕」的球隊,非馬刺莫屬。







跟我有類似想法的球迷,一定也很多。但是你橫看豎看,馬刺就是沒有像過去那樣強大,到底為什麼呢?據我的看法,有幾個:







1、馬刺現在正處在「交接」的時代:



如果不看先發,馬刺隊的替補球員算是換得夠快的。除了Tim Duncan、Tony Parker以及Emanuel Ginobili三人為主體的架構不變外,其他人似乎都可以考慮被換掉。如果要解釋這一季何以戰績滑落,替補陣容的大調換,可能是個原因。就拿這季的先發中鋒來講,Nesterovic與MoHammed走了之後,取而代之的是Oberto、Elson,但馬刺隊本季試過幾個先發中鋒的球員?除了Jackie Butler外,大概每個超過6呎10吋的球員都用過了,不好用就是不好用。







但是話說回來,有差那麼多嗎?我也很懷疑。







2、馬刺隊的「鐵三角」有些乏力:



最明顯的狀況,在Duncan與Ginobili兩人身上。Parker現在正在巔峰,但是Duncan與Ginobili卻是讓你覺得,他們好像少了那一口氣。什麼「氣」?「銳氣」是也。如果今天馬刺隊要做最後一擊,這三人中你會交給誰?Ginobili是第一,Duncan是第二,而Parker還是排老三。







Ginobili現在又調任第六人,不是他在球隊的地位掉了,而是他們三個在一起,會有重覆衝突的情況,反而影響到彼此間的績效。我個人覺得,這是明智的,因為馬刺隊需要有個在板凳上出來的衝力,才能讓這支球隊挺進,講白一點,這是對Ginobili的「延壽計劃」。而對Duncan的部份,也一再的找一些替代人選,並不是找Duncan的「替代品」,而是找到可以減輕他壓力的球員。







這些做法,還是希望把Duncan跟Ginobili的最好狀況留在季後賽。但是,這三人的作戰模式已經幾年了?如果交易掉其中之一求變,相信馬刺隊也不願意。







3、馬刺隊不在乎主場優勢:



對這支老牌勁旅來說,「主場優勢」對他們的意義不大,我們看到他們目前主場16勝8敗,客場19勝10敗,勝率差不多,像這種客場戰績,證明他們仍是一支可怕的球隊,更不要講他們主場比客場少打五場。我甚至認為,馬刺隊基本上是不在乎主場有沒有優勢的,還不是一樣照打不誤?也許因為他們著重在團隊的調整上,主場反而打得比較鬆一點,所以反倒輸給一些不太應該輸的球隊。







4、馬刺最大的缺點,是不會應對「不按牌理出牌的球隊」。從最近七連勝的活塞隊被馬刺打爆的情況,再度驗證一個事實:跟馬刺玩「團體籃球」,你不是他們的對手。西區球隊當中,爵士碰到馬刺,我確定會兇多吉少,但湖人、火箭或小牛等這些可以打「一人球隊」的勁旅就不一定了。太陽也是打團體戰的球隊,但他們也有本錢出怪招。而整個東區大概只有熱火有那個戰力可以打破馬刺的集團軍,就連現在日正當中的活塞隊,也拿他們沒轍。







換句話說,如果戰力相酹的球隊,又能出頭打「一人球隊」或是較為極端戰法的球隊時,馬刺就會非常頭痛。相反的,你很難看到Duncan一場幹40分,甚至30分都難。馬刺隊是支太有原則的球隊,這個原則就是「太過注重團隊發揮」,而且清楚的擺在他們對手的面前,這是馬刺的缺點。







儘管馬刺今年的狀況讓人感覺不如以往,但是從我的角度來看,我一點都不認為,這支球隊有「明顯變弱」的趨勢。你要我承認馬刺「不行了」,很困難。你認為他們老了,是事實,但沒差那麼多,而且這一隊也一直有步驟的在做新陳代謝。要知道馬刺隊很難從選秀當中挑到很理想的球員,但是他們往往可以利用很多年長球員充實戰力。像Brent Barry、Michael Finley、Robert Horry等,不也是這樣嗎?







我只能說,他們只是目前的狀況沒有像過去我們認知的馬刺來得好,但是以他們的實力,我認為馬刺隊還是本季總冠軍的大熱門



引述自 朱彥碩的籃球blog-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blog/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