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曰:

真的是說的很棒!

從:我常強調,過度的「籃球性格」會左右一個人的成敗,不管是教練還是球員,都是一樣的問題.......

那一段起我覺得都說的很好!

近期來毫無關心SBL

看到這樣多的新聞都令我眼睛為之一陣!

看來我比較喜歡現在的"教練團"~ 哈哈

籃球博士鄭志龍要當練了

不過會不會打的比較好?

都還是要看球員本身了吧





以下文章選自 裘必勝的圓球城市 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mustbeawinner/archive/2007/08/18/124782.aspx









鄭志龍的「時機與選擇」



「籃球博士」鄭志龍確定接掌緯來兵符,鄭志龍這個名字是塊招牌,他甚至是籃球非常重要的代名詞之一。在他正式接掌緯來的同時,這是他教練生涯的開端,他的選擇與視野,他的性格與作為,非常關鍵。







鄭志龍找來了他的鐵拍檔,前中華男籃國手陳忠強搭檔,並留下黃春雄擔任助理教練,組成全新的緯來教練團,阿龍的名氣、魅力、智慧,加上兩名得力助手的協助,這是籃球博士打造「籃球教練博士」的開始。







從經驗值來看,阿龍有的是豐富經驗、智慧和個人魅力,但從現實層面來看,阿龍在訓練、戰術、臨場、戰略和效率要求上,仍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助手,甚至是一名老練的教練。







畢竟,不管是阿強還是春雄,他們在訓練、戰術、臨場和戰略運用上,未必能給阿龍帶多大的助力與效率。







剛離開達欣的劉嘉發,執教達欣七年,曾帶領大華建設摘下1999年社會甲組聯賽冠軍,也兩度帶領達欣打進SBL總冠軍賽,也是在SBL史上,第一個在系列戰扳倒裕隆的教練,他是阿龍是同梯兼相交近二十年的老友,兩人相知甚深。







儘管是老友,相知甚深,但外界的認知與傳言是:阿龍絕不會找劉嘉發搭檔!







聽起來真的很有學問,或許這是事實,更有一種外人難以理解的緣由。然而對籃球博士來說,我覺得「盡棄前嫌」,力邀「寶寶」劉嘉發跨刀,才是阿龍教練生涯尋求突破、學習、助力的最好選擇。







或許,阿龍和寶寶並沒有什麼「前嫌」,但兩人無法在教練的角色上共事,這一點倒是阿龍需要去突破與克服的「性格」。







我常強調,過度的「籃球性格」會左右一個人的成敗,不管是教練還是球員,都是一樣的問題,過於偏狹、預設立場、視野不足、過於膨脹自己,往往會讓人看不清現實與自己的能力,也只有真正的理性、寬大格局、深度自省與自我控制,掌握效益,才是成功的基石。







懷著感謝,寶寶用「感恩與栽培」的心境離開達欣,潛身修練。帶著期許,鄭志龍掌握了「契機與時勢」,向籃球教練全新生涯,開拓自我。







兩人一得一失,兩人同是老友,兩個都有鮮明自我性格與籃球立場的好朋友,在這個最好,但也可能是最壞的籃球時機,會不會有令人難以預期的「激情火花」碰撞,會是籃球博士教練處女航很重要的一個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