ホテル マジェスティック~戦場カメラマン澤田教一 その人生と愛~   (中譯:HOTEL MAJESTIC大華酒店~戰場攝影師澤田教一 其人生與愛)  觀劇心得

 

154785_4608186735880_1943347148_n  

 

寫在最前面的注意:

以下的內容會提到舞台劇的內容與情節,而我日文很差,所以無法保證我說的是完全正確的

只是憑著當時看完舞台劇的個人印象與內容來陳述

若要看最完整 精確的報告就可以忽略此文

如果知道我內文有寫錯,而願意留言跟我說的,我非常樂意也感激不盡!m(_ _)m (跪)

 

官方網站:

http://www.h-majestic.jp/

 

 

 

在觀看前,其實我沒有多做什麼功課,只是單純希望自己也別知道太多,會在關劇時有所雜念會互相比較等等

只是對於澤田教一有個基本的認識

 

跟那張得獎的照片-安全への逃避

 

安全への避難  

當時是發生大批的砲彈攻擊整個南越,澤田教一剛好在這個時間點拍下了這張照片

拍完照片後,他馬上救了他們上岸

事後,這張相片得了普立茲新聞獎後,澤田分盡千辛萬苦找到這戶家人,並把幾金分給他們,也有把相片洗給他們

日後也持續一直關注他們,儼然成為家人般的互動一樣

可惜......1970年,澤田教一進入柬埔寨戰區,遺體被發現,就這樣英年早逝(享年34歲)。

 

在還沒看舞台劇之前,我所了解的只有一小部分

因為我想讓自己處在一片白紙的情況之下,所以可以吸收更多一點

 

我是抱持這樣的心情去觀戲的,但實際上我能夠體會到的有多少,我不知道。

 

但不可否認,我還是深深的被整個舞台劇牽引、感動、深思並且有激發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所以這個舞台劇是成功的,演出與劇本是優質的吧![我是這樣想的,若要深度了解請去找相關劇評來看,也比較精確吧。]

 

 

 

 

再來,我的日文很糟,對於整齣劇的了解程度有到什麼程度我都不敢說。

 

(雖說隨著演員的肢體動作等表現,也能夠大略知道他們的意思)

 

但是,還是要說這齣舞台劇有許多好好值得一看的地方!

 

 

故事簡述:

1965年在青森照像館工作的澤田教一(玉木宏 飾)和年長11歲的女性田澤サタ(酒井美紀 飾)結婚。

「要用相機的力量給サタ小姐幸福」在心中這麼發誓的教一先生之後進了美國UPI通訊社,並受到許多編輯、攝影工作的恩惠。

1965年為了去越戰現場取材,自費並修假一個月單身前往戰區。待在世界各大通訊社所取材的據點-大華酒店大廳。

在那裡有UPI西貢分局長-大河內竜司(別所哲也 飾)、女性戰地記者平良かおる(紫吹淳 飾)、

為取得美國永久居留權的美軍的傭兵湯川春生(德山秀典 飾)、還有教一的國高中時代同學-商人中嶋謙三(秋山真太郎 飾)

不顧他們的阻攔,在越戰中持續拍攝的一張作品-安全への逃避,獲得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教一先生成功的成為頂及攝影師的一份子

擔心在危險的戰場中教一先生,サタ小姐說:「一起回日本吧」,但教一回答:「還不能回去」

在大華酒店的每個人,有著各自不同的想法.....

 

(好像翻很怪吼~總之你知我知 大致上的情節跟出場人物有這些就對了(被打飛)@@)

 

 

我想這齣戲有三個觀看要素:夫妻間的恩愛、戰地記者的矛盾、對工作的使命感

 

 

夫妻間的恩愛

一開始就是澤田さんサタさん求婚的經過,樸實的很有真實感,也很符合在戰爭下的那種 "即使對於婚姻、未來充滿不安定感,但還是想要跟對方一起並肩走下去的那種感情" 讓我在第一幕就覺得感動。

接下來是澤田さん在大華酒店中,對工作執著的程度和使命感,即使是妻子サタさん要他回日本,他也堅持不回去,後來是サタさん選擇跟他一起留在越南。

這除了彼此之間強大的扶持與包容,我想一般人都是做不出來的。

還有許多像是澤田在娓娓道來他在戰場中是如何調整他的心情才能夠拍照,在無情的戰爭中他被迫碰到許多事情,只有サタさん在跟他單獨對話時,澤田才能夠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內心壓抑許久的心情與矛盾,流露出來。

澤田能夠好好在戰場中拍照,甚至一路秉持自己的心念,無疑是因為有著サタさん不斷的支持啊。

其實真的也覺得サタさん的氣度很偉大,總是笑臉迎人,很堅強的那一面,讓我再次感受到女人做為人妻的偉大。

 

舞台劇1  

 

澤田和サタさん約好戰後回日本,那段也是相當動容

讓最後一幕澤田一人的獨白做一個對比、加分的效果

尤其,最後澤田的獨白,道出了他為什麼執著於當戰地記者,是跟"家人"這個因素緊緊相扣,最後不斷的向サタさん道歉,真的是會讓人瘋狂飆淚。

 

我覺得自己很慶幸不是活在戰爭時代吧

根本不需要擔心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會不會明天就被子彈穿過、被轟炸機炸傷的我,其實已經很幸福了。

雖然時代背景不同,無法相提並論,但我想現代人打的是不一樣的戰爭

我也知道或許很多人覺得像我這樣的小屁孩沒有資格多說些什麼

但,最直接面對到 "生與死只有一線之隔" 的年代

我想就是澤田所處在的那個年代

 

看完的感想就是,以前的人很苦都過得下去,不管現在未來是更苦或更輕鬆,一定要正面思考和努力才能繼續走下去。

(這是我的想法)

 

 

戰地記者的矛盾對工作的使命感

當初澤田抵達大華酒店,當時還是一個菜鳥

聽見飛機聲就會嚇的發抖、一直被逼問:「你這樣真的行嗎?」的模樣

當時另一位戰地女記者-平良かおる(我覺得她也是很有意思的角色)

UPI 的社長問他:戰地攝影師為的只有兩個目的,

1是錢;

2是自己的名譽

那時平良さん很大聲帥氣的回答:第三個→正義

社長馬上嗤之以鼻(那時的澤田只有看好戲的分XD)

而他們也問澤田,那你呢?你是哪一個?

甚至面對平良さん大聲的質問:你覺得一張照片,到底能改變些什麼?

澤田有了這樣的回答:

 

(演了一段後澤田才說)一開始也沒有想這麼多,是為了錢,「能夠賺錢才能夠過生活」的這種想法

但真正到了戰場後想法就會改變了,「不管戰場有多麼無情,一定要活著回來,只要拍下他們的情形一定會有所改變」澤田さん是這樣的想法,無論如何一定要讓世人看見戰爭的原樣

 

看見自己父親那一代[二次世界大戰]所背負下來的陰影,接著自己走入戰區,才更了解到戰爭的恐怖與家人的重要性

為此他寧願拋下妻子,堅持自己的理念,可見澤田心中是有抱著多大的決心與理念。

 

36eed420-s  

 

其實平良這角色我也滿喜歡的

總覺得她是一開始就滿腔熱血,滿懷正義,其實內心也抱著遠大理想才來到越南,想要為了傳達真實,傳遞正義而來。

但是第一線場往往是最殘酷,最快速抹煞掉一個人的內心與正義感。

因此她全身帶刺,講話很直又比較衝。

 

7217f55e-s  

 

澤田和她討論到這種戰地記者的矛盾非常精彩(雖然我聽不大懂)

但光是看著澤田激動的模樣,以及訴說他個人的堅持,還有自己親生目睹到戰爭的慘況等等,他激動落淚,甚至差點跟平良打起來(有被旁人制止),還有他對湯川說的:記得,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活著。的那幾幕,著實令人感到澤田他個人對工作的使命感啊。

之前提到了,即使妻子來到越南也說不要回日本,因為澤田認為還有許多事沒有做

和平良的爭執也提到為什麼這麼執著於戰地攝影這件事。

以及他個人最後的獨白 講述他對於整個戰爭的想法,以及對於攝影,他相信能夠改變些什麼。

 

這種矛盾其實在現代也處處可見

隨著年齡增長更覺得太多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青菜過去就好,因為往往正義感太強烈的人只會吃大虧,在職場中死更快 氣死自己而已[誤]

 

就像是如果我聽到有人說:我是為了正義才做這件事的! 我也絕對是嗤之以鼻的那個人,不是因為我不認同,而是因為這個噁爛的現實中,正義似乎是一點也無法改變現狀啊

 

反過來,難道這種矛盾的心境澤田沒有嗎?

一張照片,到底能夠改變些什麼?

我想澤田內心早就問自己這個問題無數次了,但是他選擇相信照片帶來的力量,拋棄那些雜念,專注於「自己能夠帶來些什麼」,而非「這麼做能改變些什麼」(我是這樣詮釋的啦)這樣想的他,反而能讓那張-安全への避難獲得普立茲獎項的照片,被譽為讓越戰提早兩年結束的讚賞吧。

 

從澤田身上看到的那種堅持,在世上雜亂、殘酷之中仍可以抱持著想法,有所信念然後用行動貫徹到底的精神,真的是心中很大的慰藉與感動啊

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夠這樣,有所想法然後堅持到底,要這麼做真的很困難啊。

所以我對於澤田先生也真的是肅然起敬[姆指]

 

 

 

接著是我對於舞台劇演出的一些想法

 

真的是一個好腳本![蓋章]

從戰爭的無情之中,卻看到了暖暖的愛與人間溫暖。雖然戰爭是無情的,但卻看到了那種夫婦間真誠的愛,還有在充滿戰地記者所屬的矛盾之中,還是要繼續留下來拍照的那種堅持,真的很值得一看!

 

最後一段澤田的獨白,每一句話沒有講到一個愛字,但每一個字的背後無不包含對妻子的愛

(害我整個吸鼻子吸的很辛苦,因為是真的很怕吵到附近的觀眾XD)

 

舞台劇的換幕速度很快,演員的化妝樸實,並不是走華麗誇張路線。服裝我覺得搭的很到位

道具也細緻,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燈光和音效。

最令我佩服的是音效!

音效很細膩,當然也完全不像罐頭音效的粗糙。演員也要配合配樂的時間點去做不同的表情和動作,所以音效也是很重要的。

 

e-560x600  

 

再來,沒有好的演員的話,一切都是浪費

不過整個看下來,我覺得都都挑對了演員

不只是玉木宏,其他的演員我覺得都演的很好 很適合

酒井美紀雖然我完全不知[請原諒小的無知],但看過她演出後,覺得她的笑容跟表情也很棒,事後想想像サタさん那樣樸實、溫柔中帶堅強的感覺,的確很適合酒井美紀來演。

秋山真太郎所飾演的中嶋,根本是來搞笑的XDDD

不過這就是舞台劇好玩的地方,雖然這齣戲的背景是戰爭底下,但實際上看了不會嚴肅過頭,反而嚴肅中帶有笑點,主要的平衡點就在中嶋這角色吧。

他生動的肢體動作和表情,拿著扇子揮舞等等的都令人印象深刻XD

德山秀典飾演的湯川,是對於美國有著高度崇尚的青年,他那種散發出來"熱血青年"的感覺也滿適合的。

紫吹淳演出的平良,我覺得是很帥氣的角色耶XD 講話很直接,雖然有點帶刺但給人很真實的正義感的印象,我也很喜歡這樣的角色。而且紫吹さん的肢體動作跟語氣(強而有力的語氣超有魄力!),也很令人難忘。我覺得她的演技也非常好

別所哲也演的大河內,他算是也給了澤田先生一個開導視野的恩人吧,在職場上了解澤田的也是他。別所さん的演技也很到位,和玉木對戲起來也很精彩,另外一點就是英文非常流利![姆指]完全沒有怪腔不說,甚至有美國人講英文的道地語氣,完全配服!

 

舞台劇31  

 

 

對於玉木而言....

這次是玉木第一次演舞台劇,而第一次舞台劇就是主演

 

一開始想,他一定會很緊張吧,(以他那種謹慎的個性來說)

 

不過看了一些訪談後,大部分他都說:當然會緊張,但是"興奮感大於緊張"

 

"無論如何就是想要多累積經驗" 類似的話

 

 

 

然而我實際上看了演出之後,我實在很難想像 這人是第一次演舞台劇啊

 

無論肢體動作、臉部的細部表情 都非常到位!

 

毫無做作、不流暢、太過的感覺,就是那種"剛剛好"而且有暖到心中的一種暖流般存在

 

因為故事中,前段部分有描述到澤田剛到越南,澤田先生的那種生疏、菜鳥的模樣

 

那時後不論是講話[津輕腔也好標準腔也好]、吞吞吐吐、動作略微生硬的表現,完全就是給人善良、青澀的印象

 

而直到後面,自從得獎後他的改變,有了自己堅持的想法後,以及許多衝突點在他心頭,他和紫吹小姐對戲的那部分,像妻子坦承內心恐懼的部分

 

哭戲也好,掙扎也好,那模樣真的教人完全融入劇中,一句句都緊扣內心

 

就算什麼也聽不懂,也知道他現在在講很重要的事情,他內心是有掙扎的等等…這樣的情緒觀眾還是能精準的感受到,我覺得這就是演員厲害的地方

 

然而我覺得,玉木他完全做到了

 

 

 

劇本的前後呼應寫的很好,而演員的發揮得宜 讓整個舞台劇更棒更精彩

 

我看到澤田和サタさん在飯店的約定:戰爭結束後我們就回日本吧!

 

以及回日本後,要一起組織家庭

 

最後 燈光打在澤田上,不斷的對サタさん的道歉還有那些獨白,直到現在回想起來,依然會在我心中,有股莫名的擺盪。

 

我想這就是演技深植人心的表現吧

 

 

61e18b7f-s  

d687b10b-s  

 

 

一直以來,也看過不少玉木演過的電影和連戲劇

 

雖然沒有全部看完,但大家熟知的都看過

 

但在舞台上,演員能發揮的那種張力,給與觀眾的震撼力,我覺得是電影和日劇無法傳達的

 

從以前我就覺得,雖然一瞬間是被玉木的外表吸引,但能夠越讓我想了解他就陷入越深的 就是演技和他令人敬佩的內在美了

 

或許有些人覺得他不會演戲

 

但請容許我講,一個演員能否發揮他的演技,也跟這個角色和腳本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是個路人甲,找個臨演和大咖來演,效果並不會差多少(行銷效益和話題性不算進去的話)

 

如果是個有特色且值得發揮的角色的話,有沒有實力就很好辨別了。

 

[題外話:我知道因為玉木無論是怎麼樣的角色,都是全力以赴去詮釋,光是這樣的一個態度就很值得人肯定。]

 

 

 

從以前就覺得玉木很會演戲,但這一次看完之後

 

我覺得玉木在詮釋澤田教一這角色,把澤田的那種內心的善良、非常認真的態度,還有樸實卻很真誠的和妻子的互動,傳遞出來了

 

我覺得一般人去看的話也能夠感受得到,這部戲想要給我們深思的部分

 

所以才強力推薦!

 

 

2013-03-15 11.47.37          

 

 

而我更是深深的被他所演出時情緒的變化,無時不刻牽引著

 

他的聲音、表情種種一切,我覺得他就是澤田教一

 

看過以前的訪談,(不確定我這樣說是不是100%正確)玉木曾說過演戲和演唱最大的差別就是,演戲是把自我完全隱藏起來;演唱則是盡情表現出自我

 

「那種把自我隱藏住,徹底變成另一人」的模樣,這次看過舞台劇,玉木真的是讓我徹底見識到了啊[起立鼓掌]

 

啊~只能說我真的是在次佩服玉木,再次愛上他了啊[被打]

 

 

或許我是一個玉木飯的身分來推薦,似乎不太客觀吧

但是大部分的劇評都給予這個戲劇好評,對於玉木演寄也是讚賞,真的是太替他感到驕傲了(雖然我不是栽培他的人XDD但還是有這種感覺)

每人實際感受不同,所以參考看看即可

但對我而言,只要看完會有所思考,而不是笑笑就過了的戲劇,就是好戲劇。

 

我希望大神未來還可以繼續演出舞台劇啊

因為真的很希望大神的努力可以讓更多人感受到~

台下的努力,為了演舞台劇維持身體的健康與平衡,還去了越南 訪問到了澤田所拍攝的那戶家人

不知道大家感受到了多少,但我深信大家看完都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大神~是很多人的在祝福你的(現場放眼望去,給大神的花束是最多的XDD 占了全場的7成左右)

今後有大家的支持,你也要繼續努力啊

 

DSCN1233  

特此大感謝 獻花的台灣粉絲(不是我送的^^" 但我的心同在 想去看但沒有去程的心也都同在 (被打))

 

DSCN1230  

大神啊~請再努力演出給我們看吧![拜]

(我們很樂意掏錢的XDDDD) 

 

謝謝玉木大神,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帶給我無數的力量與感動

特此感謝這趟拜見大神之旅,一路上不斷幫助我的台灣小花們和朋友們 包容了我許多無知和無理的要求(跪)

沒有你們的話我一定去不成,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